保卫处
国家安全教育日,警校揭牌成立“平安高校工作站”
发布日期:04-16浏览次数: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上午,湛江市公安局 广东海洋大学“平安高校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我校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平安海大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曹俊明,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梁建辉,副校长、平安海大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东超,副校长、平安海大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邓逢光,赤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郑调,霞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于庆功,麻章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理,市公安局邱成宪支队长以及学校党委办主任王明对,学校保卫处处长、平安海大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温一星出席仪式并为“平安高校工作站”揭牌。揭牌仪式由邓逢光主持。

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共计99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梁建辉代表属地公安机关对“平安高校工作站”的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以“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高校平安稳定”为主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讲座。他从历史和当前的时间维度、国内和国际的空间维度总结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脉络,深刻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度解读了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以及高校落实国家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协作配合,切实发挥平安高校工作站作用。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切实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四是强化安全防范,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曹俊明代表学校致辞,对莅校参加揭牌仪式的各级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奋战在警校“平安共建”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直以来为我校平安建设提供指导支持的湛江市政法、公安系统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平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校地平安共建共享大格局等层面深刻阐述了“成立平安高校工作站、深化警校共建合作”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强化警校创建协同,共同擦亮平安高校工作站特色品牌,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强化舆论引导协同,把平安高校工作站打造成安全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要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和主导权,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增强舆论引导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上来,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宣传教育面向师生、服务师生、带动师生,把工作重点放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维护师生安全权益上来,让师生成为警校“平安共建”的主体力量。二是强化风险防御协同,把平安高校工作站打造成风险综合防范的前沿哨。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源头防范,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健全风险隐患会商研判和精准发现机制;要统筹做好系统防范和精准防范,把工作重点放在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的有效消除上来,最大限度地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协同,把平安高校工作站打造成应对安全事件的桥头堡。要进一步深化警校联治联调联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控制事态影响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来,构建联治积极响应、联调及时互动、联动迅速反应的应急处突机制;要强化应急处突演练、应急队伍拉练和联动成效检验,把工作重点放在共同提高应急管理快速反应能力上来,确保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四是强化依法管治协同,把平安高校工作站打造成依法治校治警的示范窗。要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依纪履职上来,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标兵;要大力推进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加快建章立制,把工作重点放在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保障、惩戒作用上来,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勤,力争实现定分止争、公正规范。

曹俊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警校“平安共建”要聚焦“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推进,持续深化警校“平安共建”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平安共建”举措落实落地,不断擦亮平安高校工作站特色品牌,努力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校园安全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平安共建”成绩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