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校园电动自行车安全警示
发布日期:01-04浏览次数:

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我校每个星期都有2起以上电动自行车事故,大部分都是自己驾驶摔倒,严重事故的4起,造成学生的腿、胳膊、头部骨折,而且都没有戴头盔。我校共登记在册上牌的学生电动自行车5547辆,教职工583辆。

根据国家新华网报道:如今,路上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交通事故数量不断攀升,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

1.电动自行车致死伤率攀升,普遍存在超速

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生产量和保有量在近年来持续上升,已成为电动自行车大国。据工信部统计,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达2707.7万辆,社会保有量近3亿,位居世界第一。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也在攀升。可以说,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马路杀手”。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主任邓晓介绍,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的死亡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伤亡人数接近非机动车伤亡人数的70%。“形象地说,平均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

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小时;2019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其设计速度最高不超过25公里/小时。然而实际生活中,大量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往往超过30公里甚至超过40公里,“目前电动自行车超速在我国是普遍现象,不超速反而是极少见的现象。”

2.正确佩戴头盔,每年可救两三千人性命

“肉包铁”是对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形象描述,这意味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骑乘人将直接面对危险。有研究显示,颅脑损伤是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而在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更高,超过80%。这是因为一旦发生碰撞事故,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多是头部先受撞击。目前电动车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超速现象短时间内可能难以解决。但如果能够佩戴好头盔,从自身出发预防伤害,将能显著降低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死伤率。“现实中也有案例,戴了安全头盔的驾驶者摔倒之后能爬起来,但没有戴安全头盔的站不起来了,不戴头盔受到的伤害显然更重。”

邓晓分析说,安全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不戴安全头盔的两轮机动车驾驶员受伤人数是戴头盔者的3倍之多。戴头盔不是装饰,应该系好头盔带,然后戴紧,使得头盔碰撞以后不会轻易脱落,这才是真正的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我校师生3.4万多人,电动自行车数量众多,道路较窄,请师生员工骑行电动自行车要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头盔,各学院要举一反三召开学生安全教育会议,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