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09-07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年97




广东海洋大学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

 

为扎实开展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全面提高我校2020级新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有关国防法规规定和教育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以下简称《大纲》)《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教体艺〔2019〕4号)(以下简称《标准》)的精神要求,结合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复学复课安排实际,决定于2020年9月16日~29日在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集中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为期14天的军事技能训练和相关教育活动,具体训练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服务。

二、机构设置

全校2020级新生编成一个军训旅。军训旅下设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和军训营(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见附件1)。军训旅编制序列原则上按一个学院编成一个军训营,根据各军训营的新生班数编成若干个连,每个军训营队设营长1名(由各学院领队教官担任)、教导员1名(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各连设连长1名(由施训教官担任)、指导员1名(由辅导员担任)。军训旅编制序列表见附件2。

三、任务分工

2020年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任务分工详见附件3。

四、训练内容

军事技能训练和相关教育活动的内容包括:共同条令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以及国防专题教育和消防安全专项教育,详细计划安排见附件4和附件5。

五、军训考核

(一)考核目的

增强学生参加训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保证训练内容按计划进行,不变形、不走样;督促提升训练效果和质量。

(二)考核要求

压实“平时考核”,强化“集中考核”,两种考核方式协同推进、合理安排、严格标准。

(三)考核科目

按《大纲》《标准》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集中训练阶段对队列训练、内务卫生、作风纪律、宣传报道4个科目进行考核。

(四)考核办法

队列考核采用“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内务卫生、作风纪律的考核主要是以平时检查和评分为依据计分;宣传报道以人均投稿件数和人均优秀稿件数为评选参考。学生个人考核结合其训练过程的“现实表现、训练态度、训练成效”,由各营施训教官和指导员负责实施,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不及格者必须进行补训,补训及格后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六、评比表彰

(一)先进个人

1.对考核等级为优秀的学生,军训旅授予“广东海洋大学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员”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数量控制在全体参训学生总数的10%以内。

2.对表现突出的优秀指导员,军训旅授予“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员”称号,

3.对宣传报道的优秀稿件(按一、二、三等奖评出),军训旅给予通报表彰。

(二)先进集体

先进集体以营为单位评定,评出队列训练、内务卫生、作风纪律、宣传报道等科目的一、二、三等奖,各颁发锦旗一面。

七、工作要求

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堂课,是高校对接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前沿阵地,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学生学习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综合国防素质的必修课程。各单位、部门须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来抓。军训旅下设部门和机构须严格按照训练内容和计划,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确保我校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任务安全、顺利、圆满完成。

 

附件:1.军训旅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

2.军训旅编制序列表

3.2020年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任务分工

4.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日程安排表

5.2020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行军拉练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