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08-27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保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8月27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保工作方案

为统筹做好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新冠疫情防控的安保工作,继续落细落小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安保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力维护师生平安健康、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2020〕57号)的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安保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落实防护措施,继续做好进校人员体温检测

校门值守值班人员须加强自我防护,执勤上岗必须戴口罩。开学复学后,全体师生及外来进校人员必须戴口罩,并主动配合门岗执勤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检查。凡是不戴口罩或拒不配合体温检测及“健康码”检查的,一律禁止进校。“健康码”黄色、红色以及体温≥37℃的,及时报告校医院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处理。

(责任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单位、部门)

二、把好校门关口,实施进校人员及车辆分类管控

(一)实施车辆分类分门进出管控。8月31日以后,学校启用湖光校区南门。本校教职员工的私家车、上下班通勤车、外来公务车可从湖光校区南门或西一门进出。其他外来人员及车辆、校内基建维修工程车辆、食堂运输送货车辆、快递公司物流车辆以及其他需要收费管理的车辆,一律从湖光校区西一门进出。(因迎接学生返校,8月28-30日湖光校区南门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责任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二)严格查验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对经常性进校务工施工和商业服务外来人员和车辆,由邀请单位或业务管理部门负责审定相对固定人员及车辆清单,并办理进出准许通行证件,报保卫处备案后,持有效进出准许通行证件进出校园。对临时性外来务工施工、商业服务、公务来访的人员及车辆,继续实行进校审批报备制度,其中,师生亲友来访及其个人邀请的校外人员及车辆进校,由所在单位、部门负责审批报备,并严格按照《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有关审批报备程序办理。无法出示有效进出通行证件和审批报备材料的外来人员外来人员和车辆,以及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8月28-30日期间,返校学生的家长亲友送行车辆禁止进入校园。

(责任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单位、部门)

(三)严格规范师生进出校园审批程序。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部门负责准确把握师生外出期间活动轨迹并在企业微信平台(广东海洋大学,下同)对本单位、部门师生员工进出校园进行审批。湖光校区的学生不得从湖光校区西一门进出,须从湖光校区南门人脸识别通道进出校园;海滨校区的学生须从海滨校区大门进出校园,进出时要主动向校门值守值班人员出示由所在单位在企业微信平台审批的电子信息和进出校园的起止时间,否则,一律不准进出校园。教职员工从湖光校区西一门进出时,须主动向大门值守值班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教师证、工作证、校园卡)和所在单位在企业微信平台审批的电子信息;从海滨校区大门和湖光校区南门人脸识别通道进出时,仅须向大门值班值守人员出示由所在单位在企业微信平台审批的电子信息。个别师生员工人脸识别信息未及时录入大门人脸识别通道系统的,要及时通过所在单位向教育信息中心申请录入。

(责任单位:保卫处、教育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各单位、部门)

三、加强秩序整治,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一)及时堵塞人员进出校园漏洞。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巡查,及时查验、盘问并驱离可疑人员;及时劝告、制止并驱散未经学校审批的大型聚集活动;认真排查学校围墙围栏破损处并及时进行维修加固,严防校外无关人员通过围墙围栏破损处进校或翻越围墙围栏进校。严格核验学校上下班通勤车乘坐人员的身份信息和体温检测,严防校外无关人员、未经审批报备的学生、体温≥37.3℃人员同车进出。

(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集团)

(二)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职责范围内场地场所管控及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加强责任区域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区域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等存在的风险隐患,要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并加以整改。

(责任单位:各单位、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2020年秋季学期学常态化疫情安保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学校关于秋冬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把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来抓,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动担当作为。各单位、部门要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理解、配合和支持学校疫情安保防控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人员和场地的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校园管控要求,及时做好审批报备工作,确保把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三)严肃监督问责。严肃监督问责。广大师生员工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安保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安保措施,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影响学校公共安全秩序的言论。对审批把关不严、报备数据不准确、门口管控不严,以及故意妨碍扰乱正常安保工作秩序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予以通报,并从严依纪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