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做好应征入伍学生返校复检政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08-10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征入伍学生返校复检政考工作,根据《广东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征兵工作操作指引(试行)》(粤教防组〔2020〕88号)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返校学生对象

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应征地选择我校入伍且返校前14天内无疫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学生,包括7月4日初检合格、待定以及当时因疫情原因未返校参加初检的学生。其中,应征地选择我校入伍的男生应届毕业生、结业生直接前往麻章区武装部报到,由麻章武装部统筹负责其健康检测、食宿保障和教育管理;女应届毕业生、结业生返校后统一安排入住湖光校区招待所。

二、返校工作安排

应征入伍学生须严格实行个人申请、从严审批、统一集中的方式返校,原则上不能自驾车返校,随行陪同人员不能进校。不得批准近14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应征男生返校时间为8月14日和8月15日;应征女生返校时间为8月18日和8月19日。

(一)返校申请审批

返校学生本人至少在返校前两天,通过“企业微信(广东海洋大学)”工作台提交“返校登记”申请,按要求准确填写清楚本人姓名、身份证号、“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防疫健康信息码”截图、进校日期以及是否需要二次出入等信息。班主任、辅导员、学院副书记在“企业微信(广东海洋大学)”上逐级进行审批。获得通过后方可返校。进入校门时由门卫逐人核验后予以单次出入放行。

(二)返校学生进校

学校开放给返校学生进校时间为当日8:00-23:00。湖光校区学生返校从西一门进校,海滨校区学生返校从大门进校,未经审批的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返校学生在校门口要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入校前需接受消毒、人脸自动识别、体温检测和更换口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

(三)返校学生住宿

返校学生进入宿舍(招待所)必须通过消毒、人脸自动识别系统和体温检测,无异常者可进入学生公寓(招待所)。

(四)返校期间管理

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学校统一组织的复检政考活动外,返校学生原则上一律不得随意外出。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须严格按照《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的要求办理。

(五)日常住宿管理

学生出入公寓要进行人脸识别,严禁随意互串宿舍或在楼道中聚集,要注意个人和宿舍卫生,尽量做好宿舍通风和清洁消毒。严格按照“错峰”和“一间两人”的原则安排入住宿舍。

(六)加强健康管理

返校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广东海洋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学生体温晨、午、晚检实施办法》,每天实行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尽快报告并自觉接受隔离检查。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七)返校就餐管理

学校食堂实行错时分餐、分散用餐制,建议同学们自备餐具,方便带走食用。到食堂就餐时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食堂。同时,学生可通过学校“云订餐”服务平台订餐后,在学生公寓门口“爽提”柜自取。

(八)重点场所管理

未经批准,校园内不允许进行各种线下形式的聚集性活动和会议,不得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学生应佩戴口罩。

(九)隔离观察管理

返校报到过程中或返校后存在可疑接触或出现可疑症状的学生,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信息登记、隔离观察或医学治疗。

(十)复检政考管理

返校学生复检政考由学校统一组织,学生须遵守复检政考纪律、服从统一教育管理、积极配合体温检测。乘车前往医院复检,要全程佩戴口罩,座位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并按照医院有关指引和兵役机关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复检工作。复检合格的学生,要按要求及时准备并提交相关政考材料。

三、离校工作安排

返校学生离校须根据复检政考结果及时进行“离校申请”填报,学院审批。男生复检结果8月20日前后反馈;女生复检结果8月25日前后反馈。复检结果不合格的,须当日申请离校;复检结果待定、需按照复检结果建议进行矫正调整的,可暂时不申请离校;复检合格的,要及时按要求提交政考资料,政考材料审核通过后再申请离校。返校学生离校前通过“扫码”登记或电话信息告知学院老师的方式确认离校。

四、职责分工

校长办:发挥学校疫情防控办的统筹、协调、指导作用;负责校内防控物资的发放,防控信息的反馈,紧急情况的处置等工作。

学生处:负责协助做好学生返校进校的引导,查验人脸识别结果;负责督促学院做好学生返校管理、体温监测、离校审批等工作。

党委武装部:负责统计返校学生名单,做好学生复检统一接送及复检期间的保障服务工作;协调麻章区武装部做好男生应届毕业生(结业生)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反馈复检结果,跟踪做好复检合格学生政考工作;协助教育信息中心设定学生返(离)校申请等程序应用。

保卫处:负责各校区校门口车辆管控和交通疏导;负责学生返校进校现场秩序维护;负责做好学生进出校园管理;协助做好特殊时间段返校学生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

教育信息中心:负责设定学生返(离)校申请等程序应用;负责做好人脸识别机的检测,保证正常使用。

后勤集团:负责对返校学生和行李进行消毒;负责保障返校学生基本就餐需求;负责校园公共场所、学生公寓、食堂等场所的水电正常供应和卫生保洁消杀;负责启用健康观察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与校医院共同做好健康观察区的值班保洁消毒工作;负责加强学生进出公寓人脸识别、体温测量、物品检查放行等学生进出公寓管理。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校园超市、公寓小卖铺的物资供应,满足学生基本需求。

校医院:负责做好学生返校期间的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学生返校进校点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复查、疫情排查或送定点医院检查;负责做好学生防疫工作;负责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及健康观察区域的消毒指导工作等。

各学院:负责学生返校和离校申请审批、通知返校学生按时返校;负责对返校学生进行防控知识宣讲、返校流程和注意事项讲解;负责返校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督促开展体温晨午晚检测等工作;负责强化纪律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规定,配合学校管理;协助做好复检合格学生的政考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期间应征入伍学生返校复检政考工作重要性,科学评估应征入伍学生返校复检政考工作所面临的复杂性、特殊性,时刻把返校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及时调整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应征入伍学生返校复检政考期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强校内安全隐患排查,注重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强化重点治理,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加强返校学生安全教育,让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应征入伍学生返校期间,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三)严肃监督问责。加强组织领导,增进部门协同合作,加大督导力度,务求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