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05-28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教育部门、兵役机关的征兵工作要求,引导我校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入伍数量和质量,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学生参军入伍的通知》(粤教体函〔2020〕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征兵办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明确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征集任务的通知》(粤征〔2020〕7号)和《广东海洋大学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广海大党〔2020〕36号)等文件精神,现将做好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指标分配

按照今年上级教育部门和兵役机关下达我校征集指标任务,参考往年各学院应征情况和今年在校男生人数情况,将各学院征集指标分配如下(见表1)。

表1: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大学生兵员征集指标分配表

 

序号

学院

在校男生数/毕业生男生数

总征集指标/毕业生指标

应征报名指标

备注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665/643

9/4

36

2

法政学院

764/186

3/1

12

3

管理学院

1074/241

4/1

16

4

海洋工程学院

829/127

3

12

不限毕业生

5

海洋与气象学院

622/123

2

8

不限毕业生

6

海运学院

1456/324

5/2

20

7

化学与环境学院

1002/145

4/1

16

8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431/708

9/4

36

9

经济学院

448/116

23指标

4

不限毕业生

10

农学院

1276/279

5/2

20

11

食品科技学院

611/111

2

8

不限毕业生

12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261/539

8/3

32

13

水产学院

662/124

2

8

不限毕业生

14

体育与休闲学院

568/121

2

8

不限毕业生

15

外国语学院

211/32

21指标

2

不限毕业生

16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325/105

1

4

不限毕业生

17

中歌艺术学院

793/194

3/1

12

总计

17998/4118

63/19

256

注:经济学院2020年至少需要完成1指标;外国语学院2年至少完成1指标。

二、工作时间阶段

(一)即日起至8月15日18时:应征男生网上登记;6月25日至8月15日18时:应征女生网上报名。报名网站: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二)5月底至6月底:应征男生初审初检;7月初至7月底:应征女生初审初检。

(三)7月初至8月上旬:应征男生政考体检;8月初至8月中旬:预征女生政考体检。

(四)8月中旬至8月底:组织役前教育。

(五)9月初,预定新兵、欢送入伍。

三、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广东海洋大学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科学施策,不折不扣地抓好各环节各阶段任务的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造血工程。随着改革强军不断深入,高校已成为征兵工作的主阵地,从大学生中征集优质兵员已成为常态,鼓励引导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原计划一年安排两次征兵,受疫情影响,已将春季征兵调整到秋季一并组织。各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征兵工作。

(二)聚焦重点对象,加强宣传动员。各学院要加大毕业生征集力度,将毕业生征集工作与就业指导有机结合。要针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把参军入伍作为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积极引导优秀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心筹划部署,坚持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对有意愿参军的毕业生要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精准发动,力争“动员一个成一个”“合格一个走一个”。

(三)强化服务意识,高效抓好保障。各学院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安排专人关心关注入伍大学生士兵。入伍前,要跟踪做好党团组织关系转移,针对办理保留学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事宜,向应征学生提供个性化建议和指导;入伍后,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走访、回访,经常向他们通报学校建设情况,鼓励他们安心服役,在部队锻炼成才;退役后,要帮助他们把复学、升学、转专业、就业等问题处理好,真正做到让每名大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