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2020年4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05-14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学校2020年4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治安工作情况

1.加强对各校区的治安防范和安全检查。严格门卫管理,严禁校外无关车辆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园及湖光校区后山巡查,重点加强夜间的治安巡逻,积极做好预防盗窃等治安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2.保卫处配合属地派出所上门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教职工防范意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宣传疫情进行诈骗行为。

3.4月22日上午,在霞山校区成教楼三楼第一会议室,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东超召集保卫处正科级以上干部召开了学生返校安保工作会议,并对2020年学校安保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宇出席。

4.4月23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东超先后到海滨校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和圆岭路校区检查安全保卫工作,并对圆岭路校区内清除违规搭建物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作了明确指示。

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1.4月1日上午,湛江市麻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红霞率区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到我校后山(交椅岭)实地检查和了解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部署工作。学校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的提前筹划、周密安排,采取的措施得当、准备充足,确保了清明节期间我校后山(交椅岭)未发生山火火灾。

2.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切实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4月9日至11日,学生处、保卫处组织全校本科生收看了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织开展的“大学生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课,学生观看率达到94.4%。此次网络直播课,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消防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提高了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我保护能力,对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具有积极意义。

3.学校保卫处在三个校区(涉及28个部门)更换1612具灭火器、457盏应急灯、9个消火栓箱、167个灭火器放置箱、104条消防水带、52支水枪、9个指示牌、60个防毒面具、83张石棉被等一批消防器材。

4.为做好本学期学生返校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实验室开放准备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4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北平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保卫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水产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检查指导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实验室开放准备工作。

5.保卫处深入到各校区及职工住宅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于4月28日拆除绿林宿舍一区自搭的电动车车棚。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值班值守。三个校区的保卫处干部坚持带领校卫队员24小时轮流坚守第一线,严防死守大门口,杜绝一切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各校区每天安排一位处领导负责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2.加强测量体温及返校职工登记排查工作,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严格登记和排查返校教职工信息。截至4月底,各校区累计测量体温约57127人次。保卫处协助解放派出所及文体社区对境外、省外回校区的教师及教职工子女进行测量体温。

3.4月15日,保卫处配合麻章公安局、派出所等,协助湛江市、麻章区两级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等对湖光校区的29名留学生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4.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4月17日下午,我校在湖光校区开展了学生返校疫情防控首次模拟演练。

四、国家安全教育

4月13-27日,学生工作部和保卫处依托易班网主题活动“‘易’起来上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易班轻应用、易班优课课群平台组织学生参与“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通过此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一方面提升了全体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人人了解国家安全知识、人人关心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