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05-14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和教学秩序,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认真开展我校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学校2020防灾减灾救灾,学校成立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落实排查工作任务和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组  长:曹俊明、潘新祥

副组长:林晓敏、刘东超

组   员:尹喜、龙俊、李育芳、肖利华、陈阳轩、欧卫军、周昌仕、郑一鸣、张界新、温一星、谢玲玲、詹衍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温一星担任,主要负责与省教育厅安保处沟通联络,校内机制响应、材料收集、汇总报送、整改落实等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由李育芳担任,主要负责校内统筹协调、有关应急方案制定、督查督办等工作。

三、责任分工

(一)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1.加大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以2020年5月12日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5月9-15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墙报、宣传横幅、警示牌等形式广泛开展包括预防地震、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和电气火灾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的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保卫处、校团委、各学院)

2.防震减灾知识进课堂。将防灾减灾相关内容纳入教学课程,列入教师工作职责,融进有关教育教材,鼓励学生通过网络观看防灾减灾公开课,把防灾减灾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

(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各学院)

3.增强学生防震减灾安全意识。通过召开主题“云”班会、线上讨论等形式,广泛开展包括预防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洪涝、台风、地震、森林草原等各类灾害以及电气火灾等事故知识和防范技能学习。

(责任单位:学生处;配合单位:各学院)

4.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鼓励发动学生参加省教育厅、省地震局于5月11日至5月17日在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上联合开展的学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自然灾害能力。

(责任单位:校团委;配合单位:各学院)

(二)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好灾害事故隐患排查

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认真总结近年来我校防震减灾工作宝贵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全面系统地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安全设施毁损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要建立台账并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1.重要场所的隐患排查。对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以及校内湖泊、围堤、山坡等重要场所的隐患排查。

(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

2.图书馆的隐患排查。对湖光校区、海滨校区图书馆进行全面隐患排查。

(责任单位:图书馆)

3.实验室的隐患排查。对湖光校区、海滨校区实验室进行全面隐患排查。

(责任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4.后山的隐患排查。加强对后山的管理,强化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保卫处)

5.在建工程隐患排查。对在建工程尤其是高地、陡坡、低洼地段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严防各类倒塌等重大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基建处)

6.校办企业隐患排查。做好珍珠公司、网厂、经济技术开发公司、船舶公司等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海上作业的船舶。

(责任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三)强化风险防范,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

1.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防灾减灾等应急预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

2.组织开展演练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因地制宜选择部分相关专题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演练活动,促进师生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处)

3.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教育和整治行动。

(责任单位:保卫处)

4.做好防灾救灾物资储备。根据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

(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保卫处)

5.建设信息化支撑体系。落实防风专家队伍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决策指挥系统以及相关业务应用系统、气象、水文信息服务系统等信息系统的使用管理、信息更新、操作培训,对学校涉防灾减灾救灾事项进行科学研究并提供专业性建议方案等。

(责任单位:海洋气象学院负责)。

(四)加强应急值守,信息报送

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优化充实值班力量,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处置险情,及时上报各类灾情信息。遇到暴雨洪涝、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学时间,必要时果断停课,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

(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保卫处、教务处)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各单位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分工要求落实责任,将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多重结合”原则,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和救灾救助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精准摸清底数,提高防范能力

我校地处坡岭地段和南海台风高发地区,可能引发洪涝、泥石流、滑坡等原生灾害,也可能衍生一系列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各单位、部门要动员师生员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影响。

(三)强化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厅的文件要求,对有关单位部门的防灾减灾有关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尤其是对各责任主体工作到位情况进行督查。

五、时间要求

各责任单位在6月1日之前将落实情况总结和图片资料等支撑材料报送至保卫处。保卫处汇总有关材料并形成总结报告于6月6日前上报省教育厅安保处。

 

附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