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04-29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4月29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学复课的有关要求,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安保工作,按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目标要求和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57号)精神,结合当前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外来人员及车辆进校管控

(一)严格外来人员及车辆查验登记。未经学校审批准许的校外人员和车辆以及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校。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二)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及车辆进校审批报备制度。因来校开展工程施工建设、生产生活物资配送、日常事务上门服务、公务来访的外来人员及其车辆,出入校门审批报备程序严格按以下流程执行。一是湛江市牌照车辆、持有湛江市身份证的人员出入,由邀请单位、部门负责审批。二是非湛江市牌照车辆、持有非湛江市身份证的人员出入,由邀请单位、部门出具书面意见后,转换成PDF或JPG格式通过OA系统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审批。三是邀请单位、部门须至少提前1天将通过审批后的第一或第二种情况的电子版发送至治安维稳组邮箱bwc@gdou.edu.cn四是邀请单位、部门要将审批通过后的第一或第二种情况批准材料进行复印或转换成电子档(PDF、JPG格式),发送给进出校园的外来人员。五是各单位、部门要严格申请、审批和报备程序,审批内容应包括:进入各校区外来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车牌号码、单位名称、身体状况、健康码、进校事由等内容(详见附表),同时在审批表的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意见栏目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六是校外人员及车辆进入各校区大门口时必须主动配合值勤保安核验第一或第二种情况的审批手续、进行相关登记或留存有关资料备案,并接受体温检测。保卫处各校区联系人:湖光校区蔡则天(2383110,13828287001)、海滨校区乔明海(13828234577)、霞山校区黎王生(13828232087)。

(责任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单位、部门)

二、严格教职员工及学生进出校园管理

(一)加强进校教职员工身份查验和体温检测。教职员工需持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校园卡或教师证或企业微信)进出校园。进校必须佩戴口罩,必须配合门口值班人员查验身份、健康申报和体温检测工作。不配合查验登记和体温检测的,一律禁止进入校园;体温检测异常的,第一时间上报校医院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处理。

(责任单位:保卫处,配合人:各单位、部门)

(二)严格执行学生外出审批报备制度。学生返校后原则上不能外出,特殊情况需要外出采集实验样品、开展调查研究以及生病就医的,需要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报学生处或研究生院审批,审批材料同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和治安维稳组报备。学生需手持外出审批材料,接受门口值勤保安的查验后,方可离开和进入学校大门。相关审批材料要至少提前1天向治安维稳组报备(bwc@gdou.edu.cn),否则不准离开学校。学生外出期间,所在学院要跟踪做好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实时掌握学生所经位置、往返路线等。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三、进一步加强校园秩序的整治

(一)预防返校学生扎堆聚集和擅自外出。加强返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积极引导返校学生不参与扎堆聚集活动、不擅自搭车外出。加强校园与周边公共区域的巡逻巡查,发现扎堆聚集现象要第一时间制止,如实登记相关聚集人员信息并通报所在单位处理。严格学校通勤车乘坐人员的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严防未经审批报备的学生同车外出。

(责任单位:学生处、后勤集团、保卫处、各学院)

(二)加强校内重点部位人员体温监测。对学生公寓、教学楼、校医院等校园重点部位设置体温监测点,对进入人员一律量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责任单位:后勤集团、校医院)

(三)快递、投递等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外卖和快递业务投递员个人一律不得进校,所有快递业务集中送到校内快递柜和投放点配送。

(责任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保卫处)

四、加强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

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职责范围内的场地场所管控,严禁组织聚集性活动,严防聚集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实验室安全、校园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区域安全等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并及时整改。

(责任单位:各单位、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来,坚持把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人员、管好自己的场地,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校和返校学生进出校园的审批报备程序,及时做好审批报备工作;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场所场地的管理责任,确保把学生返校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三)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监督问责。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安保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配合、理解、支持安保各项工作。学校纪委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安保工作的检查督导,对审批把关不严、报备数据不准确、门口管控工作不严格,以及故意妨碍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依纪依规处理。

 

附表: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校园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