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开学安全生产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04-16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为切实做好师生返校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开学安全生产排查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开展开学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切实把校园治安防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抓实抓细抓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风险,把握重要时点,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管理,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筑牢校园安全底线。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

三、工作安排

(一)校园治安防范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安保系统排查,重点开展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防控期间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后山巡查等涉校矛盾隐患专项排查检查。协调属地综治、公安等有关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重点人员的排查,加强校内建筑物的安全防控和巡逻排查。排查疫情防控期间是否严格执行“未经允许的外来人员及车辆不能进入校园”的管理规定;是否有完善的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工作方案、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等。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部门)要全面彻底排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有效,重点整治消防安全疏散通道、设备设施、建筑材料、电气线路、食堂排烟设施、电瓶车充电场所、灭火设施和防火隔离等存在的火灾隐患,坚决防范火灾事故特别是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加强危化品、易燃易爆品排查,重点对实验室、实验用品储藏室以及食堂煤气灶等涉及重点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区域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做到重点部位自动监控、入侵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配备到位、正常运行。

责任单位: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各学院

(三)校车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校车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所有校车(含在校外租用车辆)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严查校车和校车驾驶员是否获得许可、校车内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校车是否建立定期维修保养制度。乘坐校车时司乘人员是否全程佩戴口罩及上下班前后进行全车消毒。

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四)防灾减灾隐患排查。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汛前防汛防风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校〔2020〕21号)的要求进行排查。

责任单位:按照文件中的分工

(五)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以学生食堂(含外包食堂)、超市(小卖部)、校内餐饮店等为重点,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米面等大宗食品原料为重点品种,着重排查进货查验、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洗消、食品留样、人员健康、环境卫生、陪餐等管理制度建立和规范落实情况。排查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各类防控物资、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等是否齐全。

责任单位:后勤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六)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实验室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全面检查、调试实验室仪器设备,设备有故障的要及时报修,严禁带病使用;实验用材料的采购、运输、管理、存储、使用、废置应严格按照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特别注意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放射性物品的安全管理和使用,完善危化品的使用台账。

责任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各相关学院

(七)电气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学校电气设备安全状况,并逐一详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重点加强对供电线路、电房、供电设备、用电设备等设施的排查,定期进行检测。并按照“一场所一对策”的原则,强化隐患整改和跟踪问效。

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学校安全检查整治、返校复学这场攻坚战。

(二)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各责任单位要细化工作任务,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证排查整治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对照要求,抓细抓实,确保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三)强化整改,完善机制。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帐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把开学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落到细处、落到实处、落到深处。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工作形势定期研判制度、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大情况通报预警制度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关口前移,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四)按时报送材料。请各责任单位于2020年4月30日前将开展做好开学安全生产排查隐患台帐清单及整改落实情况的纸质材料报送至保卫处安全管理科(湖光校区行政楼104室,联系电话:2383119),电子版发bwc@gdou.edu.cn。

 

 

 

                                                          广东海洋大学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