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2020年1-2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03-23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学校2020年1-2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治安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确保放假前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寒假、春节期间校园治安巡逻密度频次,制定完善的应对突发情况处置预案,落实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三个校区保卫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寒假、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各校区检查巡查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了整个假期校园平安祥和。

(二)不断升级门禁系统。海滨校区大门车辆门禁系统安装完成,人员、电动车、机动车的通行现实了人脸或车牌号的自动识别,提升了校区出入安全等级。

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

1.着力做好寒假前及寒假、春节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部门)在寒假前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重点检查涉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学生公寓、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物资仓库等部位,对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检查后各单位(部位)采取了有效措施,堵塞了漏洞,有效地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2.各校区工作人员在寒假期间坚持消防安全日巡查制度,尤其对重点部位的加强了检查与督促。

3.根据市消防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要求,保卫处积极按时完成各校区消防检查和上报任务。

(二)存在问题

1.1月份,保卫处对第三实验楼东面的垃圾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依然存在烧垃圾的情况,现场余火脱离人员监控。

整改意见及责任单位:校园内严禁生明火,请后勤集团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2.霞山校区教工宿舍楼内的住户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到处乱拉乱接电源,存在严重的火灾和触电隐患。

整改意见及责任单位:消防安全部门(保卫处)要对违章设施和车辆予以清理或整治,房管部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针对各校区住户依法制订管理规约,水电管理部门(后勤集团)要对违规用电者进行相应规管。请各有关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责任,做到联防联控,坚决杜绝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3.1月3日下午,滨海农业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外聘员工在焚烧稻田的稻草时引发水产学院淡养基地草丛燃烧。接到火警后,保卫处干部和当班巡逻校卫队员经过两个小时奋力扑火才扑灭这起人为制造的火警。

整改意见及责任单位:滨海农业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人员(含外聘)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检查工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把校门第一关。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保卫处迅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入校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闭霞山校区南门,启动海滨校区人脸识别系统。湖光、霞山、海滨三个校区各留一个门口进出,做到校门进出有序管控。在口罩等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武装部保卫处党支部号召党员冲锋在前,严防严守,筑牢学校校园疫情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二)坚持24小时一线值班值守。保卫处干部坚持带领校卫队员24小时轮流坚守第一线,严防死守大门口,杜绝一切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对进入校园工作人员、教职工及家属和驾驶车辆人员等一律测量体温并登记;对教职工及家属从外地返回校园人员除测量体温、登记外,还协助社区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或社区开展在校教职工疫情入户排查登记工作。截至2月底,各校区累计测量体温41000人次。

四、警情通报

校园共发生各类事件13宗,其中治安事件10宗(涉及盗窃、丢失等)、意外受伤1宗、火警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