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2019年12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01-11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学校2019年12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治安工作情况

1.12月1日,我校在湖光校区举办广东海洋大学首届迷你马拉松(校园万米跑)赛。为了确保赛事现场安全,经保卫处周密计划、精心组织,保证了赛道有序畅通,维护了运动会秩序和保障了参赛者及观众的安全,圆满完成赛事的安保执勤任务。

2.12月2日,保卫处、湛江市交警支队机动巡逻大队在湖光校区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活动共计发放传单2000余份,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10场次,教育引导学生3000多人次。

3.12月14日-22日保卫处协助教务处、研究生院圆满完成了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试卷押运、看管及考场安全保卫工作。

4.12月下旬,海滨校区完成了校门人行道闸口人脸自动识别系统的安装。

5.12月份,海滨校区、霞山校区进行了校区教职工电动车(摩托车)通行证办理工作,并启动了2020年度教职工私家车通行证换发工作。

6.为响应湛江市“创文”工作,霞山校区保卫人员多次协助有关单位完成了霞山校区的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并通知存在隐患的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7.12月27日上午,保卫处协助湛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麻章分局、湖光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完成了湖光校区西二门围墙边的临时摊档进行清理工作。

8.12月27日下午,保卫处积极做好湛江市市委主要领导到校做报告等现场及周边的安保工作,做好教职工“活力海大、唱响未来”迎新年晚会的安保工作。

9.12月28-29日,海滨校区保卫人员积极做好成人教育学院新生报到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交通安全工作情况

1.12月13日下午,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巡逻大队来校开展校警“创文”共建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中共教育纠正不带戴头盔、超速超载、逆向行驶等骑乘行为500余人次。

2.海滨校区完成主干道的减速带安装工作。

三、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

1.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在三个校区校园公共部位及学生公寓内贴出300多张消防安全宣传画。

2.12月3日,更换了霞山校区部分消防器材。

3.12月9日,完成了图书馆的泵房的水压测试,符合消防水压标准。

4.12月,湖光校区、霞山校区和海滨校区保卫人员对三校区的消防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

5.12月24日,海滨校区保卫科在配合学生公寓、水电服务部检查学生宿舍消防设施过程中,发现7幢和14幢楼顶消防栓漏水,现场要求学生公寓、水电服务部抓紧落实维修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6.12月31日下午,保卫处安全管理科指导海洋与气象学院开展了消防演练,提高了学院师生实际使用干粉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操作技能。

(二)存在问题

1.保卫处对湖光校区滨海农业学院的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员工宿舍的厨房、洗手间存在乱接乱拉电源线现象,甚至有的电源线已裸露在外;通道处、楼梯间乱堆物品,易引发火情。

整改意见及责任单位:滨海农业学院要对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对上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2.保卫处对湖光校区校医院后面的新澳燃气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其周围堆放较多塑料泡沫、衣物、树枝等易燃垃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整改意见及责任单位:后勤集团要对燃气站周围易燃垃圾及时进行清理;保卫处要加强对燃气站内部及周边消防设施的检查。

四、警情通报

12月份校园共发生27宗案件,其中治安案件17宗(涉及盗窃、丢失等,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10宗)、交通案件6宗(主要是电动车案件)、坠楼案件1宗、火警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