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今冬明春校车及学生交通安全 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12-02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我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当前和春运期间学生寒假离返校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安全整治期间实现校车“零事故”,杜绝寒假学生离返校从事和乘坐非法包车问题,学生外出遵守交通法规,进一步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今冬明春校车及学生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曹俊明、潘新祥

副组长:林晓敏、刘东超、林宇

组 员: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温一星兼任,负责小组日常工作。

三、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

四、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校车安全(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1.整治内容

(1)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问题。

(2)校车未坚持每天出车前检查、回场检查及定期检修保养。

(3)校车超员、超载、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校车行驶路线不符合有关通行条件等问题。

(4)是否使用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的校车。

2.整治措施

(1)对所有校车(含在校外租用车辆)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严查校车和校车驾驶员是否获得许可、校车内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校车是否建立定期维修保养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问题未整改前,车辆严禁上路、人员严禁上岗。

(2)全面排查校车驾驶员资格和安全驾驶记录,确保校车驾驶员具备驾驶相符车辆资格;清除校车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重大安全隐患,杜绝校车驾驶人“带病”驾驶。

(3)严查校车超员、超载、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校车行驶路线不符合有关通行条件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执法要求,对涉事的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作出严肃处理。

(4)全面排查校车是否存在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和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实施“清零”,务必限期整改到位。

(5)全面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人员、驾驶员的安全宣传和培训。

(二)学生寒假放假回家及返校乘车安全(责任单位: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

1.整治内容

(1)学生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问题。

(2)利用微信、APP等网络渠道或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学生集体包租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问题。

(3)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进入校园或在校园周边揽客问题。

(4)学生在非正规客运站乘车问题。

2.整治措施

(1)严禁学生在非法营运的网络平台订购并乘坐的无营运资质车辆、包租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离返校或到非正规乘车点乘车。各学院对学生离返校交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学生离返校乘车情况,动员组织老师和学生干部做好跟踪监督管理,发现私下购买非法营运车辆车票及包租非法营运车辆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报告。

(2)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学院,一要向每位学生印发告知书,增进学生寒假乘车安全知识;二要与学生签订承诺书,督促每位学生承诺不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或包租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离返校,不在非正规站点乘坐车辆。

(3)保卫处要加强门卫管理,严禁非法包租车进入校园揽客。积极协调道路交通和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非法包租车的打击力度。

(三)师生外出社会实践等集体乘车安全(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

1.整治内容

(1)包租无营运资质车辆问题。

(2)包租车辆安全性能不合格问题。

(3)集体外出未经审批问题。

(4)集体外出未制定应急预案、未配备应急物资器材、未开展安全教育问题。

(5)集体外出未签订合同、未购买相关保险、未制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问题。

2.整治措施

(1)严格师生集体校外活动审批,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

(2)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安全应急防护物资设备器材。

(3)严格落实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事故防范措施。依法与承接活动的单位(公司)签订合同,明确各方责任,严查车辆安全性能,严禁超员、超速行驶,并为师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4)加强安全教育,活动前提前对师生、驾驶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知识培训,明确活动组织流程,强调系好安全带等安全纪律。

(5)严格按照审定的活动方案开展工作,禁止随意增加活动内容、改变行车线路,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监护,严防学生脱离教师监管的情况发生。

(四)师生节假日外出交通及乘车安全(责任部位:各单位、部门)

1.整治内容

(1)师生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不按交通指示灯标志走路或驾车行驶问题。

(2)师生乘车不系安全带问题。

(3)师生外出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问题。

(4)无证驾驶机动车、电动车问题。

2.整治措施

(1)各学院督促落实“天天讲安全”制度,促使学生逐步养成交通安全遵章守纪的良好素养。

(2)利用交通安全日宣传或放假前最后一节课,开展一期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教育师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按交通指示灯标志走路或驾车行驶。

(3)寒假、春节期间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不定期向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发送提示信息,提醒节假日注意交通安全,严防交通安全事故。

(五)学生驾、乘非法车辆上下学问题(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1.整治内容

(1)学生无证驾驶机动车、拼装改装车、电动车问题。

(2)学生驾驶电动车不戴头盔、超载、超速、不遵守交通规则。

(3)学生驾驶无牌无证电动车问题。

2.整治措施

(1)对无证驾驶机动车、拼装改装车、电动车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问题的学生建立工作档案,采取有力措施跟踪管理。对屡教不改的学生要依据校规校纪作出严肃处理。

(2)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严禁超速逆向骑行,倡导依规文明骑乘,务必养成“骑乘戴头盔、搭载限一人、驾驶按道行、禁止喇叭鸣"的安全骑乘习惯。

(3)严禁驾驶无牌无证电动车、拼装改装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坚决防止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二)全员动员,积极参与。各单位(部门)要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关注校园交通安全、自觉维护校园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请各单位、部门将开展整治活动的纸质材料(盖单位公章),分别于1月10日前报送保卫处治安科(行政楼118,电话238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