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2019年1-2月份安全保卫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03-12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2019年1-2月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治安工作情况

1.根据学校要求,保卫处大力开展湖光校区南大门广场区域秩序整治工作。针对南大门广场交通秩序混乱,社会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等情况,采取了关口前移、重新规划、清除杂物、禁止无关车辆停放等措施;联系湛江交通局和公交公司加强9路车站点的管理,协调属地政府部门对海大路段占道经营户进行清理。目前,湖光校区南大门广场区域周边环境已大为改观,秩序井然。

2.不定时组织治安巡逻,发现在教学场所周围停放的电动车中有20余辆未拔钥匙,对车主进行教育后及时返还。

3.加强寒假、春节期间校园治安巡逻密度频次,落实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寒假、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三个校区检查巡查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了整个假期校园平安祥和。

4.保卫处领导到麻章区政法委、麻章区人民法院、麻章区信访局等单位协商湖光校区商中3户滞留商铺清理具体时间和相关事项,商讨湖光校区南大门临时摊档清理步骤以及前期准备工作。

5.2月28日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收看了公安部、教育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校领导就如何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作了部署。


(二)交通安全工作情况

1.加大对环校车的检查巡查力度,着力解决环校车超速问题。对违规严重超速行驶的环校车禁止运行,并责成环校车运营方对当事驾驶员给予停职辞退处理。

2.持续下大力气纠治校内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在校内主要交通路段设置标准道路交通禁停标志牌。要求教职员工按划定位置停车,优化校园交通秩序。通过经常性巡查提醒,湖光校区南大门广场和校内鹏程路等主要路段基本杜绝了乱停乱放现象。

3.高度重视做好重大活动的交通安全工作。1月27、28日学校在湖光校区多功能厅隆重召开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保卫处人员调配得力,疏导及时有效,保证了党代会期间全程安全圆满顺利,做到了交通安全零事故。


(三)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1.做好寒假前及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2月适逢春节和寒假,各单位(部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寒假前及寒假、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校保卫〔2019〕1号)的要求,在寒假前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重点检查涉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学生公寓、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室)、物资仓库等部位,对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检查后各单位(部位)采取了有效措施,堵塞了漏洞,有效地遏制了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2.切实加强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研究生院及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对寒假留校学生逐一登记造册,创造条件实行统一集中住宿,加强管理。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保卫处加强对寒假留校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与管理,严禁在学生宿舍内使用明火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以及乱拉乱接电线等行为。保卫处、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全体同志坚守岗位,严把安全关,确保了春节、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各校区消防事故零发生。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

(一)2019年1月,保卫处对湖光校区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学生公寓海欢B一层、海风A天台西边、海月A天台东边和518、613房的消防水管严重漏水。

整改意见及责任部门:为了保障消防设施正常供水,消除消防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后勤集团尽快组织人员予以维修。

(二)2019年2月21日10时30分左右,湖光校区第三实验楼C329室(归属化学与环境学院)一台干燥机在工作期间发生火情,后被扑灭。

整改意见及责任部门:化学与环境学院立即整改,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的安全事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切实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吸取实验室火灾的教训,认真检查各自实验室的安全,加强对学生进行实验室操作章程、管理规定及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除消防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湖光校区图书馆地下消防管道改造工程施工单位施工进展相对缓慢,图书馆消防供水尚未恢复正常,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另外,工程建设开挖的地面不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整改意见及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三、特别提醒

近期出现长时间雨雾天气,在“回南天”影响下,室内极为潮湿,易引发电气火灾事故。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潮湿天气应注意检查电器线路,采取防潮防腐措施,及时维修和更换受损线路,严防因潮致火,确保消防安全;严格执行危化品的防潮保管措施。
 


 


                                        保卫处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