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压宿气体及液化气体的防火措施
发布日期:08-28浏览次数:

压宿气体及液化气体的防火措施

 

(一)、压缩气体及液化气体,应存放在温度较低、通风良好的场所,防止受热,避免日晒,不得靠近火源。

(二)、气瓶外表颜色、字样颜色、字样等应保持清晰,瓶身应完好,戴好安全瓶帽及橡胶围,如发现严重腐蚀或其他损伤,应当立即检验。

(三)、堆放钢瓶应平卧放置,安全帽头朝同一方向,一般瓶放置高度不得超过四个;氯气与氨气,氯气与氢气严禁混放,可燃气体与助燃气体、剧毒气体应分开存放,不得同储一处;地下建筑和防空洞不宜存放气瓶;气瓶内气体不得全部放空,以免外界物料或气体倒灌入气瓶而发生危险。

(四)、装卸时必须轻装轻卸,严禁碰撞、抛、掷、溜坡或横倒在地上滚动。储、运、装卸过程中周围严禁一切明火。

(五)、氧气钢瓶严禁与油脂接触。装运工具上和储存、使用钢瓶的场所都不要有油污,以免使钢瓶沾油,引起爆炸。如果钢瓶上沾着油脂 ,应立即用清洁棉布沾四氯化碳擦去。

(六)、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必须与爆炸性物品、氧化剂、易燃物品、自燃物品、腐蚀性物品隔离储存。

(七)、保证钢瓶不漏气,若发现钢瓶漏气时,应将其移至室外安全通风处,周围人员要在上风处躲避;氨瓶漏气时,可浸入水中;其它剧毒气体漏气时,应浸没在石灰水中,工作人员应戴防毒面具。

(八)、防止可燃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如果已形成爆炸混合物,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并保持电器开关的原状,禁止任何形式的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