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加强管理,防止学生被骗断臂“撞车”讹财事件
发布日期:08-28浏览次数:

加强管理,防止学生被骗断臂“撞车”讹财事件



最近,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学校防止学生被骗“撞车”讹财事件的发生。

通知指出,近年来,社会上有些不法分子专门到贫困地区物色无心上学的中学生和少数社会无业青年(年龄12岁至16岁),以外出赚钱为由,带他们到珠三角地区“撞车”讹财。在作案前,不法分子让这些人吃麻药,用布缠住前臂,用铁棍击打折断其臂,然后设计“撞车”,向车主和司机诈取钱财,由不法分子和这些青少年对半分成。这些被骗“撞车”的青少年,虽得到一点钱财,但忍受痛苦;有的连治伤的钱都要倒贴;有的致使终身残废,后果不堪设想。这些现象的出现,影响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了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工作:一是组织一次普遍性的排查。对学生受人诱骗断臂“撞车”讹财、替人做“打手”、帮赌徒“看风”等事件进行排查。若发现有学生受骗参加这些活动和犯罪行为的,要及时制止。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广泛开展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学生节假日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学生、家长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遵纪守法和生命安全意识。三是关爱学生,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要采取措施,关心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对生活贫困的学生更要给予关爱,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做好帮教工作;对心理有障碍的学生要加强心理辅导,克服自卑心理,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能安心学习。四是认真做好学生安全护卫工作。发现有可疑不法分子诱骗学生的行为,即要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并要检报公安部门;认真做好校园的安全防范工作,不能让可疑人员窜入校园或到学校拉拢学生;对旷课学生要及时了解原因,做好家访工作,积极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关注学生动态,做好思想疏导,共同关爱学生,确保青少年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维护学校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