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诈骗与防骗对策
发布日期:08-30浏览次数:

诈骗与防骗对策

 

诈骗,是指以非法手段占有为目的,用虚构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行为完全不使用暴力,往往是在一种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加之受害人的防范意识较差,极易上当受骗。很多骗子的手段并非高明,受骗的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受害人本身。一些不良是幼稚的心造成。一般有:1虚荣心理。2幼稚,不作分析的同情,怜悯心理。3贪占心理。4轻率,轻信,麻痹,缺乏责任感。5好逸恶劳,想入非非。6贪求美色的意识。7易受暗示,易受诱惑的心理品质等。在我校发生的几起诈骗等案件中,受害人存在的心理表现多为2,3类。

不法分子行骗的主要伎俩是:

1 借熟人关系进行诈骗,如冒名顶替。以老乡朋友的身份进行诈骗。

2 借中介为名进行诈骗:如请兼职,家教,招工等。

3 以特殊身份进行诈骗:如冒“名人,能人”,公安人员,等。

4 以遇到某种祸言需别帮助的身份进行诈骗:在我校发生的几起诈骗案件多为此类。

5 以小利取信进行诈骗:如许诺从中获利,调包计等。

防止诈骗的策略:

1、要提高反诈骗意识:遇事清醒,不随意轻信或盲目随从。

2、不要感情用事:对表面讲:“热情”,“哥们义气”的诈骗分子,不要一味“跟着感觉走”。要学会“听,观,辩”;即听其言,观其色,辩其行。

3、对过于主动自夸自己“本事”或“能耐”人,或者过于热情地“希望”你解决困难的人,要特别注意。 4、切忌贪小便宜: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要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