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地震时的十条须知及救生锦囊
发布日期:05-14浏览次数:

地震时的十条须知

 

  1.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地震大概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这是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摇晃时立即关火、关电源,失火时立即灭火。大地震发生时,不能完全依赖消防车来灭火,因此每个人关火、关电源、灭火的努力。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为了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家人自然不用说,左邻右舍之间也要互相帮助,早期灭火极为重要。

  3.不要慌张向户外跑。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重物可能掉下来砸在身上,十分危险。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可能,所以尽量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4.将门打开,确保出口。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由于地震的晃动常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所以在楼房晃动时就要将门打开,确保出口。平时要想好万一被关在屋子里,如何人逃脱的方法,准备好梯子、绳索等。

  5.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会有扶靠、抓住什么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

  6.在百货大楼、剧场等繁华地方,最可怕的是发生混乱,集注,要依工作人员的指示行动。

  7.汽车靠路边停车,管制区域禁止行驶。

  城市中心地区的绝大部分道路将会全面禁止通行,要注意汽车收音机的广播,附近有警察的话,要依照其指示行事。有必要避难时,为不至于卷入火灾,记得把车窗关好,车钥匙插在车上,不要锁车门,并和当地的人一起行动。

  8.务必注意山崩、断岩落石。在山边、陡峭的倾斜地段,有发生山崩、断岩落石的危险,应迅速到安全场所避难。

  9.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因地震造成的火灾蔓延燃烧,出现危及生命、人身安全等情形时,应采取避难措施。

  10.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在发生大地震时,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为防止混乱,每个人依据正确的信息,冷静地采取行动极为重要。

 

 

地震发生必备救生锦囊

 

    简要内容:地震发生,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避震,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这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自救法宝: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避震,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这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地震发生,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避震,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这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灾害分析: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地壳的不同部位受到挤压、拉伸、旋扭等力的作用,逐渐积累了能量,在某些脆弱部位,岩层就容易突然破裂,引起断裂、错动,于是就引发了地震。地震由于相对“频繁”,造成的危害也更大。

    自救法宝: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避震,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这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震动到建筑物被破坏时间很短,如果人身处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身处楼房,千万不要跳楼,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远离危险区,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被埋要保存体力,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必备救生锦囊:身处楼房,千万不要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