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消防知识
发布日期:12-11浏览次数:

新《消防法》七变

一、消防设计审核交由专业中介机构--建设工程图纸的设计与审核是专门性技术工作,应当由技术部门和技术人员承担责任。
  二、建立消防产品公告管理制度--消防产品实行公告管理、出厂批次检验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 依法管理。
  三、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企业应当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四、单设执法监督一章加强监管--集中和增强了关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特别是公安消防机构监督管理责任的规定。
  五、限期整改不再是处罚前置条件--草案取消了处罚前“限期整改”的前置条件,并且增加了妨碍安全疏散或灭火救援、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生产、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明确了罚款幅度。
  六、赋予公安派出所消防管理职责--公安派出所可以负责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同时,还赋予了公安派出所对消防违法行为“警告、500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权
  七、强化企事业单位的消防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确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规定,在火灾隐患消除前,有关单位或个人应当采取措施确保消防安全,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应当将危险部位停产、停用。

 

家庭安装电线怎样注意防火

发电厂向外输送电的线路叫电路,也叫电线。电线送电和水管送水一样,中途不能出毛病,水管破裂了,会漏水,跑水。电线的绝缘层破了会漏电,跑电,不但容易引起火灾,而且也容易发生触电事故。因此,家庭中自已动手安装电线应该注意到以下各点:
  (1)家庭中室内电线严禁使用裸线或绝缘包皮破损的电线。
  (2)电线的截面必须与家庭中各种家用电器用电总容量相配合。电线的截面过小,造成电线超负荷,容易过热而烧坏电线绝缘引起火灾。
  (3)禁止将电线直接装置在潮湿的水泥或石灰粉刷的墙壁上。
  (4)室内明线穿过墙壁应套上瓷管,钢管或塑料管保护。
  (5)电线转弯处应加瓷夹板,交叉处应有绝缘管。
  (6)电线应离开炉火,暖气片等热源。

 

怎样提高家庭成员的防火意识

为了您家庭的安全和幸福应该让家人有意识地知道一些日常防火知识,以防患于未然。
  (1)读一些有关家庭防火知识的书。
  (2)看一些有关家庭防火的电视节目。
  (3)想一想家里哪些物品是危险品,一旦着火如何正确处理。
  (4)在日常生活中应有意识地结合实际告诉孩子,一旦发生火灾,怎样打火警电话,怎样自救,怎样逃生。
  (5)尽量避免在无人监管的时候,孩子自己动用明火烧水或竹方便面,以免造成烫伤或引发火灾。
  (6)每晚睡觉前让家人检查煤气灶气门是否关好,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小小烟头的背后是什么

香烟头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香烟的燃烧状态,可分自由燃烧和吸烟燃烧两种,当然这两种燃烧是交替进行的。香烟的燃烧,由于香烟的品种不同,燃烧的最高温度有所不同,因而各燃烧区域的温度也不同。一般说来,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800--9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吸烟时中心温度要比自由燃烧时高一些。要保持香烟燃烧,中心部份必须在700℃以上。风速对香烟燃烧也有影响,风速1.5/秒时最容易燃烧,风速达3.0/秒时则很容易熄灭。
  香烟的自由燃烧速度与放的位置也有关系,在无风的条件下,水平放置时,烧到香烟过滤嘴一端共需14--15分钟,垂直放置时,由下往上燃烧到过滤嘴需12--13分钟。
  根据试验,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则需3--7分钟,引起腈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火灾也就不奇怪了。
  根据统计,日本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6%。美国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9.1%。这些国家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粗心大意死于因吸烟或乱扔烟头而引起的火灾中。
  19854月,一个烟头使哈尔滨天鹅饭店发生震惊中外的大火,10名无辜者葬身火海。
  198710月,一个烟头使北京白兰洗衣机厂东坝仓库价值400万元的产品化为灰烬。
  19884月,一个烟头使中央党校礼堂顷刻间被大火吞噬。
  198911月,一个烟头使外交学院红楼职工宿舍楼发生大火,37户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17户绝大部分财物被烧毁。
  上述几个实例说明了乱扔烟头所造成的危害之大,教训之惨痛,值得人们深思,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正是:烟头虽小,危害可观,引起火灾,伤人损财。人们需牢记:切勿乱扔烟头。

 

 

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

1、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漫不经心,不管场合,随手乱丢烟头和火柴梗。 
  3、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件时吸烟。 
  4、叼着香烟寻物时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5、不看场合地点,乱磕烟灰引起火灾。 
  6、在匆忙时把未熄灭的烟头塞进衣服口袋,结果引燃衣服而起火。 
  7、把点燃的香烟随手放在可燃物上,如书桌、箱子上,人离开时烟火未熄,结果引起火灾;或因烟头被风吹落,引着可燃物而引起火灾。 
  8、使用打火机不当引起火灾。 
  9、在严禁用火的地方吸烟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

 

 

雷电能造成哪些危害

1)雷电流热效应的破坏作用:由于雷电产生强大电流,瞬间通过物体时产生高温,使之被雷击而引起燃烧,熔化。
  (2)雷电流机械效应的破坏作用:由于雷击爆炸作用和静电作用而引起树林,电杆,房屋被劈裂倒塌。
  (3)雷电激波气浪的破坏作用:雷电放电时的电流能使物体产生数万度高温,空气急剧膨胀扩散,产生冲击波,具有一定的破坏力。
  (4)雷电跳击的破坏作用:雷电流放电时又向旁边物体跳击,引起同样的破坏作用。
  (5)电磁感应的破坏作用:雷电流在周围空间形成强大电磁场。电磁感应能使导体的开口处产生火花放电,如有易燃,易爆物品就会引起爆炸或燃烧。而在闭路导体中,因强大的感应电流也会引起燃烧。
  (6)跨步电压的危害:当雷直接击中人、畜时,人,畜会即刻死亡。当人在雷击点10米以内,有时还会受到跨步电压危害。
  (7)传导伤害:各种电力线,电话线,广播线,由于雷击产生高压,致使电器设备损坏,人、畜伤亡。

 

家庭中日常用的易燃液体和可燃液体有哪些

家庭中日常用的汽油,煤油,酒精,松节油、丙烷、化妆品类的发胶、香水、摩丝、?喱以及卫生用杀虫喷雾剂等均为易燃液体。柴油,机油,缝纫机油,食用油、白酒等均为可燃液体。 

 

 

焚烧迷信品常常会引起火灾

焚烧迷信品主要有三种情况:有的遇到生病或其他所谓“不吉利”的事情,搞装神驱鬼、辟邪消灾的迷信活动;有的在大病初愈或“喜得贵子”时,搞敬神还愿的迷信活动;有的在亲人亡故后,搞“开路”、“超祭亡灵”等迷信活动。 
  在搞上述迷信活动时,常常焚香点烛,大兴烟火,而且搞迷信焚烧活动的当事人,往往装做十分虔诚,因而忘乎所以,不顾周围环境是否安全,不顾什么火灾危险,结果引燃了周围的可燃物,扩大成灾。

 

 

检修液化石油气灶具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遇到液化石油气灶气量小,不好用,同时又是新换的气瓶,这可能是灶具上的喷嘴堵塞,用户可以自行修理。修理灶具时应特别注意如下几点:
  (1)当检修液化石油气灶时,应首先关闭角阀至完全不漏气,方可拆开灶具进行检修。
  (2)检修喷嘴转芯门时,应记好位置,安装时不要换错位置,否则容易造成漏气。
  (3)检修时不要丢失零件,缺少一个零件,不但不能组装,亦会导致漏气。    
  (4)检修完毕后,不要忙于点火,应先用肥皂水检漏,确认不漏气后,再点火给气。

 

 

防不胜防的动物火灾

如果您的家中已经养有小动物,您的全家都要提高警惕,时刻提防动物火灾的发生。一是要做到人不在家或睡着后不能有明火存在,若一定要用明火取暖,则必须采取措施,保证家养动物接触不到明火;二是要绝对禁止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源逗玩家养动物,尤其是防止儿童拿小动物来玩火,这是引起火灾的危险因素。

 

     三、 切记不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揭起覆盖物观看,即使想看一下燃烧情况,也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