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广东海洋大学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11-27浏览次数:

        为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好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做好应急处置的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危害,保护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确保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活动的顺利举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本预案适用于我校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包括各类群体性事件、非法宗教活动、政治性活动及恐怖袭击事件,火灾、拥挤踩踏、校园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食物中毒等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或危及校园安全,影响本次供需见面会活动正常进行的事件。

按照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性质、类别,主要有以下7类:校园群体性事件;校园政治性事件;火灾事件;拥挤踩踏事件;交通事件;食物中毒事故;恐怖袭击事件等。

二、工作机构

(一)根据工作需要,成立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向献兵、陈泽球

副组长:卢 俊、李育芳、郑一鸣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王明对、王海燕、尹喜、尹霞、邓朝晖、田国庆、刘其洪、刘艳、关彪、农康、苏永华、肖利华、吴学良、汪周毅、宋雅、张光亚、张界新、陈汉能、陈青松、陈金水、陈彦清、陈晓、林晓敏、林家政、欧卫军、周荣伟、官源清、柯伟、段帮清、聂杰、黄芹、董萍、韩宇、温一星、蔡郁

主要职责:1.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处置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突发事件的相应行动;2.研究确定事件性质、类别,组织有关人员做出快速反应和准确判断,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控制事态扩大;3.根据现场情况组织安全保卫人员控制和维护现场秩序,指挥人群有序安全疏散,避免出现恐慌、拥挤造成踩伤等事件发生;4.在供需见面会活动以外地方发生的突发事件,尽可能保证供需见面会各项活动按原计划进行。在供需见面会活动地点发生的突发事件,立即暂停活动,根据事件的影响程度,决定取消本项活动或恢复进行;5.组织后勤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和紧急救治工作;6.组织调查突发事件的原因,上报和做好善后工作。

(二)为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设立相应的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组6个。

1.应急处置小组

组  长:保卫处负责人

副组长:学生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后勤管理处、综合服务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突发事件发生后,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正确疏导和妥善处置,指挥和帮助现场人员安全疏散,做好秩序维护和现场保护。

2.宣传报道小组

组  长:宣传部负责人

副组长:学生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现场拍摄、收集有关材料,进行教育疏导和宣传报道工作,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3.调查小组

组  长:保卫处负责人

副组长:学生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监察处、工会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信息收集,负责对事件发生的起因、组织和主要骨干分子及危害程度等方面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将调查结果报告领导小组。

4.后勤保障小组

组  长:后勤管理处负责人

副组长: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综合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车辆调度、水电供应、人员食宿、物资供给等后勤保障工作。

5.医疗救护小组

组  长:校医院负责人

成  员:由校医院医护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各类传染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疑似患者的医学观察、救治和转院治疗,做好诊疗记录;并及时将事件的表现特征、发展态势及控制措施与效果报告领导小组。

6.善后处理小组

组  长:校长办公室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对事件的起因、过程和造成的影响等方面形成文字材料,经学校党委批准后,向省教育厅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做好初报和续报工作。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接到校园发生突发事件的报告后,根据掌握的突发事件准确位置、事件的性质、类别、影响程度(包括受影响的人数、人员受伤情况和财务损失情况)等,向各专项小组下达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一)校园群体性事件处置措施

1.应急处置小组及时控制发起人和主要参加者,劝离驱散人群,控制好现场的秩序,防止人群再次聚集。如事态不受控制继续发展,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2.宣传报道小组组织人员跟踪事态发展,拍摄现场情况影像,收集有关材料。

3.医疗救护小组应组织人员对受伤者进行现场救护,并拨打120或立即以最快的方式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二)校园政治性事件处置措施

1.现场人员要立即报警求助,封锁和保护现场。

2.如果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者,应急处置小组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

3.宣传报道小组及时引导校内舆情,加强正面宣传报道,适时对外发布信息。

(三)火灾事故处置措施

1.发现校园火情的师生要在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保卫处报警台2383110),火情紧急的,须同时拨打119报警。

2.接到火灾报警后,应急处置小组立即组织力量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根据指令和现场的实际情况,迅速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开展灭火救灾工作。

3.在现场设置警戒线,控制人员进出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分工协作做好灭火救灾、疏散人群、疏导交通、保护现场工作。

(四)拥挤踩踏事故处置措施

1.应急处置小组要迅速报110、120,采用一切有效手段将学生尽快疏散到安全地点,禁止无关人员滞留现场,防止有人故意制造恐慌气氛,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2.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医疗救护小组应指派医务人员对伤员采取必要的救助措施,为救治伤者赢得时间。

(五)交通事故处置措施

1.事故现场的人员要迅速报警(110、122),若有受伤者迅速报120,应急处置小组要维持现场秩序、保护好事故现场,记录肇事车辆车牌号码,有效控制肇事人。如发现肇事车辆已逃逸,可向事发现场的人员了解车辆号码、颜色、车型等信息,以便于交管部门调查。按要求放置警示标志,防止过往车辆造成二次事故。

2.接到事故通知后,医疗救护小组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配合公安、急救部门进行救护。

3.如有伤员,医疗救护小组应对重伤员进行抢救,保持其他受伤人员在原地不动,等待救援,并以最快速度将全体事故人员送往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六)食物中毒事故处置措施

1.立即停止食品加工出售活动,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卫生、教育和公安等部门。

2.医疗救护小组立即将发病师生送往医院,并协助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3.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待确认后交予卫生部门处理。

4.后勤保障小组积极配合卫生、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按其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七)恐怖袭击事件处置措施

1.发生恐怖分子闯入袭扰事件,领导小组在接到事件报告或通知后,了解和掌握事件的基本情况,立即启动预案,尽快控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第一时间组织公安和安保人员赶赴现场,并迅速组织人员转移至安全场所,等待救援。

2.发现不明装置,立即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同时迅速组织人员紧急疏散,等待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3.发生爆炸事件后,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再次发生爆炸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及时报告,快速反应。

校园内发生突发事件,各单位(部门)或在场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保卫处(电话:2383110)、校长办公室或领导小组报告,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保卫处要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二)上下联动,加强保障。

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在领导小组指挥下,各工作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加强各项保障措施和力量部署,提高工作效率。